2018 年国际妇女节:陈欢,妇幼健康项目部主管

今年国际妇女节的主题是“奋勇向前”。您认为所谓的“向前”意味着什么?

我认为这意味着要努力建立一个更好的环境,女性能在这样的环境中享有平等的医疗保健服务及平等的健康权利。

作为健康研究人员,性别平等对您意味着什么?

我们进行科学研究,希望改善所有人的健康状况。但是,影响男性和女性健康的因素多种多样且十分复杂。从性别角度来看,我们希望通过研究各种影响因素,包括卫生和非卫生的因素(比如社会、经济等),来分别确定改善女性和男性健康的最佳实践。

您的研究对全球女性健康有什么影响?

我目前的研究是有关妊娠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及其创新性干预。某些妊娠疾病,比如妊娠糖尿病等,对女性的健康有长期不利影响,并且不易管理。我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够找到改善女性孕期健康、减少慢病危险因素的最佳实践。

近年来,越来越鼓励女性投身 STEMM 领域(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和医学)。作为一名研究者,您对于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研究领域性别平等有何看法?

在某些国家,依然存在女性对 STEMM 相关学科不擅长的偏见。这种固有标签,可能导致女孩在选择 STEMM 作为其终生职业时缺乏自信,并且在成长过程中缺乏相应的机会来发挥潜力。应该通过公平、可及的教育机会和持续的倡导打破社会上的这些偏见,这是实现研究领域性别平等的第一步。

另外,需要研究机构和雇主为女性职业发展和认可提供平等的机会。女性在绝大多数专业领域要想取得与男性同等的成功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仍然缺乏机遇。鼓励和投资女性研究人员的职业发展,让她们在高级职位的选拔和任命中有平等的机会应作为研究机构实现性别平等的政策。

您认为目前全球女性面临的最大挑战和优先事项是什么?未来最大的机遇是什么? 

不是每位女性都能接受适当的教育,并且在其今后的生活中实现经济独立。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女性及其子女的发展。所以我认为,女性教育和妇女经济赋权应成为国际上需要解决的优先事项。

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许多目标都与女性有关,这无疑将是女性未来最大的机遇。

为什么像国际妇女节这样的日子对您很重要?

它提醒我,作为一名女性,我们和男性一样具备才干和潜力,我们可以像男性一样成功,我们应该享有平等的权利和机遇来实现这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