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老年人跌倒,全行业共同探索预防策略

2018年9月21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共同主办的老年人跌倒预防高级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据悉,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跌倒已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要原因。发生跌倒的老年人常合并跌倒损伤,主要包括软组织损伤、关节错位、骨折和颅脑损伤等。老年人跌倒引发的健康问题令人堪忧,而跌倒的发生,将影响老年人的日常活动及独立生活能力,增加了家庭及社会经济负担。

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主任段蕾蕾研究员主持。会议伊始,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及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首席代表Craig Anderson教授对与会人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强调了跌倒预防对于老年人健康的重要性和本次会议的目的和重要意义。

随后,来自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的段蕾蕾主任、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伤害部门主任Lisa Keay教授就中国以及澳大利亚的跌倒预防现状及经验进行了分享。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从公共卫生领域预防跌倒、临床医疗机构的跌倒防控、老年人跌倒相关辅具使用、适老性环境改造等角度介绍了我国老年人跌倒预防工作的现状、需求和展望。

会议期间,来自国际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围绕目前跌倒预防政策制度及实施情况、不同角色的部门机构所能提供的预防老年人跌倒服务模式和机制、现有的预防老年人跌倒的技术和科研情况等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并就促进推动建立和完善相关政策、促进防跌倒服务长期化和系统化、促进预防老年人跌倒的技术和科学研究发展等议题提出了策略和建议。

最后,李志新书记总结到,“我们很高兴这次研讨会能够为不同交叉学科的专家们提供交流探讨的平台,交换预防老年人跌倒的最新信息和观点。此次会议上的深入讨论将无疑会有助于老年人跌倒预防工作的推进,并进一步影响慢病和伤害的防控政策。”

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国际国内相关领域专家,临床医疗机构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高级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