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健康技术助力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

中国有1.1亿2型糖尿病患者,是世界上患者数量最多的国家,且预计患病率还会继续攀升。为更好地帮助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高效科学的疾病管理,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携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裕华区社管中心、裕华区卫计局、石家庄市鹿泉区疾控中心于2017年合作开展了‘移动健康技术平台助力家庭保健员开展糖尿病患者管理’,即 ‘智糖项目’。

该项目旨在利用移动健康技术辅助社区医生和家庭保健员帮助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疾病管理,同时以糖尿病为突破点,探索适合本地区最佳新型慢性病管理服务模式,最终达到提高2型糖尿病患者长期健康水平,减少并发症发生率的目标。

该项目自2017年9月正式开展以来,成功纳入逾2000名2型糖尿病患者,培训了40多位来自各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及村卫生室的基层医生,实践了家庭保健员模式与移动医疗相结合的管理方式。

2018年10月26日, 智糖项目中期总结会在石家庄鹿泉区顺利召开。来自石家庄市裕华区的社区主管和20位社区医生,鹿泉区的乡镇卫生所的13位负责人和20位村医,及卫生站调查员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河北医科大学副院长马玉霞、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副所长张普洪、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慢病所长马新颜、裕华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邢志国,裕华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东辉,裕华区卫计局副局长戎振杰和鹿泉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尧森对所有与会来宾进行了热烈的欢迎,并对他们在过去一年里所做出的贡献表示了诚挚的谢意。来自石家庄市裕华区的优秀代表金马三社区的剧辉大夫和二十里铺社区的杨士博大夫,以及鹿泉区的优秀代表中落陵村的贾朋宾大夫和平北村的陈宇大夫进行了经验分享。

随后,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糖尿病团队的研究人员同与会嘉宾共同分享糖尿病及移动健康新知,并对智糖APP的新功能进行了阐述和答疑。

张普洪教授表示,“我们希望借助移动技术的发展和移动设备的普及,探索家庭保健员模式与移动医疗相结合的管理方式,以便更好地帮助糖尿病患者进行疾病管理,切实降低糖尿病疾病负担。”